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健康养生>健康教育

健康养生

中医药养生知识

健康教育

冬季何如养生要诀

日期:2017-03-15 信息来源: 字号:【

  一、保持宁静心态。冬季为寒气主令,正是阳气闭藏之时,要求人们的情志也要内藏而不表露于外,保持精神上的愉快和情绪上的稳定。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和刺激,让心情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保持心神的安静平和。

  二、多食温补食品。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为了御寒保暖,应多食用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包括糯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杏仁、韭菜、生姜、葱、大蒜等。此外,冬季进补,还可以吃一些羊肉、狗肉、鸡肉等一些甘温补益之品,但不可多食大热辛燥之品,这些食物容易耗伤人体阴液,容易导致虚火内生,出现口 干、咳嗽、燥热之象。

   三、注意避寒保暖。俗语说:寒从脚下起,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远离心脏,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足和下肢受凉,往往会引起全身的疾病。可以采取睡前浴足的办法,达到活血通络,温经散寒的功效。此外,为了避免阳气的外泄,保持充足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当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