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医院动态>医院文化

医院动态

最新动态

医院公告

采购公告

采购结果公告

媒体报道

医院文化

健康教育

纪检监察

科研教学

年纪大了易摔倒, 如何预防老人跌倒?

日期:2021-08-23 信息来源: 字号:【

上周(610—16)是我国首个老年健康周。你知道吗?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有30余万人死于跌倒,其中老年人占一半以上。我国卫健委发表的数据表明,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为首位。

 

 

步态的稳定性下降和平衡功能受损是引发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原因。老年人骨骼肌肉系统功能退化,使老年人走路时抬脚不高、行走缓慢、不稳,容易引发跌倒。

另一方面,老年人听力、视力下降,反应时间延长,平衡能力降低,这些都会增加跌倒危险性。

 

 

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增强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发生。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包括太极拳、散步等。其中,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健身运动。研究发现太极拳可以将跌倒的机会减少一半,是老年人保持平衡能力最有效的锻炼方式之一。

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将拐杖、助行器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鞋子要合适,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穿拖鞋、鞋底过于柔软以及穿着时易于滑倒的鞋,选择防滑鞋。

调整生活方式: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上下楼梯、如厕时尽可能使用扶手。转身、转头时动作一定要慢;走路保持步态平稳,尽量慢走,避免携带沉重物品。

另外根据调查显示,老年人的跌倒有一半以上是在家中发生的,我们又该如何完善环境设施,预防老人跌倒呢?

 

老年人的家居环境应坚持无障碍观念:移走可能影响老人活动的障碍物;尽量避免地面的高低不平,去除室内的台阶和门槛;避免东西随处摆放,电线要收好或固定在角落,不要将杂物放在经常行走的通道上。

居室内地面设计应防滑,保持地面平整、干燥。选择好地板打蜡和拖地的时间,若是拖地板须提醒老年人等干了再行走,地板打蜡最好选择老年人出远门的时候。

卫生间是老年人活动最为频繁、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因此浴缸或淋浴室地板上应放置防滑橡胶垫;由于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起身、坐下、弯腰都比较困难,卫生间的浴缸旁和马桶旁应安装扶手。

老年人对于照明度的要求比年轻人要高23倍,因此改善家中照明,使室内光线充足,也能较好预防老年人跌倒。在过道、卫生间和厨房等容易跌倒的区域应特别安排感应地灯;在老年人床边应放置容易伸手摸到的台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