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医院动态>最新动态

医院动态

最新动态

医院公告

采购公告

采购结果公告

媒体报道

医院文化

健康教育

纪检监察

科研教学

我院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及医疗 法律法规医疗风险防范专题培训

日期:2022-06-07 信息来源: 字号:【

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建设,筑牢医疗安全底线,进一步提高我院医务人员识别医疗执业风险的能力,建立完善的医疗质量管理长效工作机制,6月2日,我院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及医疗法律法规医疗风险防范”专题培训,院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临床医技科室秘书、业务骨干参加现场培训,在岗医护人员参加线上培训。

钱自亮院长为本次培训作开场致辞。他强调,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永恒主题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是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基石,全面依法治院是医院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内在需要,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医院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培训中,医务部张智伟主任结合我院临床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进行全面诠释,告诫医务人员牢固树立质量安全底线意识,在临床医疗活动中切实执行核心制度,规范执业,保障医疗安全刘博文律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重要变化,医疗损害责任篇的具体规定、病历管理、投诉与纠纷处理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医务人员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风险以及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有了进一步认识,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法治思维和防范意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提高医患沟通技巧和能力,规范诊疗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风险与保险专委会汤华杰副主任委员结合近年来多起典型医疗纠纷案例,阐述了医院工作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剖析了医疗纠纷的分类、特点、易发环节、处理方法及防范措施,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张恩欣副院长表示,本次培训对于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增强医务人员法律法规认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院医务人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依法执业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技术能力,全面规范执业行为,恪守医德,筑牢法律红线,严守职业底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下一步,医院将把医疗核心制度学习、落实、检查、考核作为常态化工作,帮助医务人员强化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扎实打好基础,切实保障核心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