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医肿瘤医学中心>医疗技术

中医肿瘤医学中心

肿瘤中心简介

专家团队

中心动态

医患互动

门诊预约

医疗技术

中医治疗肿瘤

肿瘤科普宣传

中医药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一例获显效 肿瘤科 丁陈陈

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 字号:【

24岁女性患者,因“发现颅内占位1月余,术后20天。”于2020-8-5至我院肿瘤科就诊。患者1月余前因恶心欲呕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予患者行脑大部切除手术治疗,最终确诊为:脑胶质母细胞瘤(WHO IV级)。术后患者左侧肢体偏瘫,予康复治疗,左侧肢体肌力较前恢复。后患者家属听闻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张恩欣院长中医药治疗肿瘤,疗效非常显著,特从上海慕名而至我院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入院症见:患者神清,精神一般,间断头晕,晨起明显,左侧肢体乏力(左下肢肌力III级,左上肢肌力II级),右眼睁眼不能,无恶寒发热,无胸闷气促,无咳嗽咳痰,无腹胀腹痛,无恶心呕吐,无下肢浮肿,纳眠可,二便调。舌淡,苔白,脉滑。

1、 认识脑胶质母细胞瘤

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又称多形性胶母细胞瘤(GBM),是星形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属WHO Ⅳ级。GBM可为原发性,亦可呈继发性。多数无法找到明确的病因,可能与遗传、外伤、接触亚硝胺等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主要为颅高压症状与局灶性神经症状。胶质母细胞瘤生长速度快,病程短,约半数患者病程在3~6个月,病程超过1年者仅10%,病程较长者可能由恶性程度低的星形细胞瘤演变而来。本病很少发生转移,但可能发生血行散播、淋巴系统转移。

2、 临床表现:患者主要表现为颅高压症状与局灶性神经症状,有头痛(73%)、精神改变(57%)、肢体无力(51%)、呕吐(39%)、意识障碍(33%)与言语障碍(32%)。神经系统检查可发现偏瘫(70%)、脑神经损害(68%)、视乳头水肿(60%)、偏身感觉障碍(44%)与偏盲(39%)。

3、 治疗原则:本病的治疗原则是减慢和控制肿瘤的生长,尽可能提高生活质量。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放疗、康复治疗、中医药治疗等,此肿瘤高度恶化,术后易复发,预后差,95%未经治疗的患者生存期不超过3个月。经过积极治疗,大多可暂时缓解病情进展,但不能治愈肿瘤。虽然不能彻底治愈,但是经过积极治疗,可以缓解症状,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4、 本例患者中医药治疗:

脑胶质母细胞瘤,中医辨证,病之本一般考虑督脉不足,髓海空虚,病之标,多考虑存在风痰上扰,痰瘀互结,中医治法以补脑填髓治本,以化痰祛瘀治标,同时配合虫草类通络散结。根据一人一病一方原则,开具处方如下:

     30g            30g            30g            30g
   30g          30g          80g            15g
     15g            10g            5g           25g
     45g            45g            15g

患者住院期间坚持口服,期间处方稍有变化,总体治则治法未变,患者左下肢肌力IV级,左上肢肌力III级,右眼睁眼较前改善。

总结:本例患者西医诊断脑胶质母细胞瘤,属于脑瘤中恶性程度最高,预后最差的一种恶性肿瘤。西医治疗以手术、放化疗为主,但手术往往不能彻底切除肿瘤,病情极易复发,结合中医治疗,往往可得到较好疗效。从目前情况而言,中药治疗获得了较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