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肿瘤科普宣传

中医肿瘤医学中心

肿瘤中心简介

专家团队

中心动态

医患互动

门诊预约

医疗技术

中医治疗肿瘤

肿瘤科普宣传

常见肿瘤的筛查与预防

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 字号:【
 (一)肺癌

(1)预防

危险人群有哪些?

老龄人长期大量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肺癌在男性中的发病率高于女性,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中肺癌发病率也较高。肺癌的人口统计学分布特征似乎与历史上吸烟流行分布特征有强相关性,但非裔美国男性例外,这类人群的高肺癌死亡率并不能简单地用历史上吸烟流行情况解释。

在非吸烟者中,重要的肺癌危险因素包括二手烟暴露、氡暴露和石棉等肺致癌原的职业暴露。吸烟通常与这些因素相互作用。有实例表明,烟草的烟雾暴露和其他危险因素(如氡暴露和石棉暴露)的联合作用所导致的风险远高于各危险因素单独作用之和。

 

增加肺癌风险的因素

1964年刊登的一系列普通外科医师报告(Surgeon General’s Report)发表了许多吸烟与肺癌相关的综述,大量科学证据已明确吸烟可导致肺癌的发生,且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

确凿证据表明,吸烟会可引起肺癌。吸烟与肺癌的风险具有剂量反应关系,随着每日吸烟数量及吸烟年数的增加,肺癌风险显著升高。一般吸烟者的肺癌风险是非吸烟者的20倍。

效应强度:风险增加,程度极大。

 

确凿证据显示,二手烟的暴露是肺癌确切病因之一。

效应强度:风险增加,程度小。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与无二手烟暴露的非吸烟者相比,肺癌风险约增加20%

 

确凿证据显示,氡暴露可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效应强度:风险增加,遵循剂量效应梯度,肺癌的发病风险随着氡的暴露量的增加而增加,一般室内环境中的低剂量氡暴露使肺癌风险呈小幅增加,而高剂量的氡暴露则会更大程度地提高发病风险。

 

确凿证据显示,石棉、砷、铍、镉、铬及镍的职业暴露可增加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

效应强度:风险增加,程度大(超过5倍)。风险遵循剂量效应梯度,暴露的水平越高对应的风险越大。吸烟可使很多肺致癌原的效应增强,因此在吸烟者中其风险更大。

 

确凿证据显示,户外空气污染的暴露,特别是小颗粒污染物的暴露可增加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

效应强度:风险增加;和最低暴露组相比,最高暴露组的患者肺癌风险增加约40%

 

与风险关系不明确的因素

尚有争议的证据,观察到的肺癌与果蔬摄入等膳食因素之间的呈负相关性,但该负相关性很难排除吸烟的混杂作用。

效应强度:反向相关,中等程度,但难以判断该相关是真实的因果关系,还是由于吸烟的原因。

 

尚有争议的证据显示,肺癌与高强度身体活动呈负相关性,但该负相关性很难排除吸烟的影响。

效应强度:反向相关,程度中等,但难以判断该效应是真实的因果关系,还是由于吸烟的混杂作用。

 

降低肺癌风险的干预

避免吸烟

确凿证据显示,吸烟可引起肺癌,因此避免吸烟可降低原发性肺癌的死亡率。

效应强度:风险降低,程度较大。

 

戒烟

确凿证据显示,坚持戒烟可降低肺癌和第二原发肺癌的发病率。

效应强度:风险降低,程度中等。

 

消除二手烟

确凿证据显示,二手烟的暴露可引起肺癌,因此避免二手烟的暴露可降低原发性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

效应强度:风险降低,程度较低。

 

减少或避免肺致癌原的职业暴露

确凿证据显示,石棉、砷、镍及铬的职业暴露与肺癌呈因果关系。减少或消除已知的肺致癌原的职业暴露可相应的降低肺癌的风险。

效应强度:风险降低,暴露量越少,效应越显著。

 

减少或消除氡的暴露

确凿证据显示,室内氡的暴露可增加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对于吸烟者尤为如此。在氡浓度较高的房屋中,采取措施防止氡从密封地下室进入室内可使肺癌风险相应降低。

效应强度:风险增加,遵循剂量反应梯度,通常情况下,室内含低水平的氡者,肺癌风险轻度升高,而高水平暴露下肺癌风险则显著增加。

 

(2)筛查:低剂量螺旋CT筛查。

 

(二)胃癌

(1)预防

危险人群有哪些?

胃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患有萎缩性胃炎或恶性贫血的老年人,散发性胃腺瘤、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遗传性非息肉性结肠癌患者,以及来自胃癌高发国家的移民。橡胶或煤矿业作业人员的胃癌发病风险也较高。

胃癌的危险因素包括:癌前病变,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恶性贫血、胃腺瘤性息肉病;遗传因素,如胃癌家族史、Li-Fraumeni综合征(李-佛美尼综合症)和A型血;环境因素,如低蔬果饮食、高盐、熏制或变质食品的摄入、吸烟和辐射暴露。

证据一致显示,胃幽门螺杆菌(H.pylori)的感染与胃体、胃窦癌及胃淋巴瘤的发生、发展有较强相关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幽门螺杆菌感染列入非贲门胃癌与胃低恶性B细胞粘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MALT淋巴瘤)的病因之一。

与正常人群相比,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癌发病风险相对较低。

 

②降低胃癌发病风险的措施

戒烟

可靠证据表明,吸烟会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2004年,美国公共卫生署的报告将吸烟列为胃癌病因之一,既往吸烟者患胃癌的平均相对危险度(RR)为1.2,而现吸烟者的RR1.6。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既往吸烟者的胃癌发病风险自戒烟起随时间不断降低。据此可认为,不吸烟或戒烟可以降低胃癌发病风险。

效应强度:一项系统性综述与meta分析显示,与不吸烟者相比,男性吸烟者的胃癌发病风险增加60%,女性增加20%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根治

可靠证据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癌发病风险升高。在胃癌高发地区开展的7项随机研究中,除1项之外,其余均在亚洲进行。对这7项研究进行meta分析,结果提示: 治疗幽门螺杆菌可降低胃癌发病风险(从1.7%降低至1.1%RR=0.6595%置信区间,0.43-0.98)。

一项临床试验中,将3365例受试者进行随机分组干预后,并进行随访。该试验的初步报告显示,短期阿莫西林联合奥美拉唑治疗后,随访15年,胃癌发病率下降了39%,胃癌死亡率也有类似降低,但该降低与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意义。

效应强度:癌症发病风险可能下降;对癌症死亡率的影响尚不明确。

 

饮食控制

充分证据显示,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或高盐饮食都可能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从蔬菜水果或其他植物性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C的量与胃癌发病风险降低相关。绿茶、高全麦谷物膳食或膳食中富含类胡萝卜素、葱属植物化合物和绿茶均可降低胃癌的发病风险。然而目前尚不确定调整膳食模式(如增加蔬菜、水果、全麦谷物摄入)是否能够降低胃癌发病风险。

 

(2)筛查:胃镜检查。

 

(三)肝癌

(1)预防

充分的证据表明,接种乙肝疫苗的个体肝细胞癌的发病率降低。

(2)筛查:甲胎蛋白测定和肝脏彩超。

 

 

(四)结直肠癌

(1)预防

危险人群有哪些?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增加个人结直肠癌罹患风险的主要因素是年龄的增长。50岁后发病风险会急剧上升;90%的结直肠癌患者是在50岁后被确诊的。直系亲属中有结直肠癌病史的个人,尤其是其亲属在55岁前患病,其患病风险增加约一倍。与年龄和家族史相比,其他危险因素作用相对较弱。炎性肠病的患者发生结直肠癌风险更高。一小部分(<5%)结直肠癌发生在遗传易感性的人群中,包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性结肠癌。

 

增加结直肠癌风险的因素

过度饮酒

基于观察性研究的充分证据表明,过度饮酒与结直肠癌(CRC)的发病风险增高相关。

 

效应强度:基于8项队列研究的汇总分析估计,个人饮酒量超过45g/天,发生结直肠癌的调整相对风险(RR)为1.4195%置信区间[CI] 1.16-1.72

 

吸烟

证据充分:吸烟与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的增加相关。

 

肥胖

证据充分:肥胖会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和死亡风险。

 

③降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的措施

 

体力活动

证据充分:规律性体力活动可降低大肠癌发病风险。

 

(2)筛查:便潜血检查和肠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