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肿瘤中心简介

中医肿瘤医学中心

肿瘤中心简介

专家团队

中心动态

医患互动

门诊预约

医疗技术

中医治疗肿瘤

肿瘤科普宣传

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简介

日期:2022-08-26 信息来源: 字号:【

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成立于2021年8月,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田区政府、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四方共建,是广东省首家集中医肿瘤预防、治疗、康复、基础研究、临床药物研究与转化、国际会诊中心、学术流派工作室等七大平台为一体的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中心现为“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单位”广东省推荐专科,广东省第三批县区级癌症防治中心,“深圳市中医重点专科培育专科,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姑息、肿瘤康复专委会副主委单位,深圳市中医肿瘤专科联盟副主委单位,中国肿瘤防治联盟核心成员单位,南方中医肿瘤联盟核心成员单位。中心建设纳入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推进建设项目,同时也是福田区16项改革创新项目之一,致力于提升深圳市中医药防治肿瘤水平,培养高层次中医肿瘤专业人才,推动高水平中医肿瘤学基础研究与临床成果转化。

中心主任由中医肿瘤学科的主要奠基者和领头人、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担任中心秉承周岱翰国医大师“带瘤生存”的理念,在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指导下,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特色优势,开展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包括针灸、中医外治法等中医特色治疗30种,应用周岱翰大师团队研制的12种中成药和“益气除痰”系列方药,创新“直肠滴注”肿瘤外治法,中医药全程参与肿瘤治疗管理,整体治疗和局部治疗结合,内治与外治综合运用,形成了中医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参与的综合诊治模式。

目前中心开放床位229张,现有医护人员120余名及6名专业研究人员,医师博士、硕士占比100%,未来将建成拥有260—280人的专业团队。中心有国医大师、岐黄学者、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高层次人才、深圳特聘人才、深圳优秀中医药人才、福田英才等高层次人才10人,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名近三年主持国家、省市等多级别科研课题15项,其中国自然项目3项,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15篇,获批国家专利5项。2021年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3年获广东省传统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的特色和优势,在中医理论治疗下,开展肿瘤多学科、个体化的综合治疗,如肿瘤、血液病的中医药治疗,包括内服、外用中药、静脉滴注抗肿瘤中成药、中药直肠滴注、针灸等;化学治疗;微创治疗(介入、射频消融、氩氦刀治疗、高频超声聚焦治疗等);深部热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基因治疗和手术治疗等。在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肺癌、肝癌、大肠癌、胃癌、鼻咽癌、食道癌、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恶性淋巴瘤、血液病等恶性肿瘤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肿瘤康复、癌症疼痛等方面也有深入的研究。

引进复旦大学“慢病相对时空”项目,构建“防治康管”一体化的重型慢病管理模式。引进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许能贵教授担任康复平台主任,构建肿瘤患者的“五师共管”模式,为肿瘤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中心立足深圳辐射大湾区,开展跨境医疗及远程会诊服务。建设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肿瘤专科人才培养基地,开启深港院校中医肿瘤学科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启动“中医肿瘤菁英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大湾区培养中医肿瘤专科人才。成立“华南针灸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建设河套深港合作区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中心,致力于院内制剂、健康产品、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产业化。未来将建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较强影响力,并可辐射一带一路东南亚国家,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国家中医肿瘤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