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就医指南>优势病种

就医指南

就诊流程

出诊表

交通指南

便民服务

医疗设备

医保专区

物价收费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预约挂号

儿科优势病种

日期:2017-03-14 信息来源: 字号:【

 

肺炎喘嗽(小儿肺炎)

肺炎喘嗽(小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占儿科住院病人大部分。西医治疗主要是通过静脉应用抗生素,我院儿科采用中西医结合手法,四诊合参,辨证分型,把肺炎喘嗽病人分为:风寒闭肺、风热闭肺、痰热闭肺、毒热闭肺、痰浊壅肺、肺脾两虚、阴虚肺热。对不同类型病人辨证使用中药及中医外治手段,减少静脉注射药物,预防复发,疗效显著。

咳嗽

咳嗽的病因很多,西医主要指肺部影像学无改变的“咳嗽”或一些急慢性支气管炎,要明确病因需要进一步的系统检查,而中医“咳嗽”病名最早见于《内经》,对咳嗽的成因、症状、证候分类、病理转归及治疗等均有较系统地论述,临床上通过望闻问切即可辨证求因而施治,有着突出的优势和良好的临床疗效。

对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及支气管哮喘患儿,使用冬病夏治已达10年之久,冬病夏治是中医特色疗法,其机理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春夏养阳”的原理,利用经络穴位理论,平衡阴阳,调摄人体内环境。夏季穴位敷贴法防治哮喘是“冬病夏治”的方法之一。夏季三伏天在背部穴位敷贴辛温化痰的药物,借“天之阳气”助药物之威力,鼓舞人体阳气,使药物通过经络气血传导到病变所在脏腑,起到温化“伏痰”,扶助正气的作用,使正气渐复,机体免疫力增强,从治本出发控制哮喘发作。

我院儿科根据中医理论,参照古方,做成直径约为1.5cm的药饼,用胶布固定在穴位上,穴位可选择肺俞、风门、厥阴俞、脾俞、心俞、膈俞、膏盲、肾俞等,每次选用左右对称8个穴位,交替外敷。夏季或冬季进行敷贴,每隔10天1次,每次2小时,敷贴4次为1疗程,一般连续敷贴3年。治疗经济、方便、安全、效佳。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童消化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便下稀薄,或如水样,或兼有未消化的乳食、残渣及粘液等。小儿腹泻的发病率很高,每年5岁以下的儿童患腹泻平均约为2—2.5次/人,2岁以下小儿约占75%,腹泻病是我国第2位常见多发病,也是引起小儿死亡的第1位原因。

我院儿科采用中西医结合系统治疗,辨证使用中医药及中药外治手法,包括推拿、小儿捏脊,本科“腹泻贴”,中频治疗、足浴等方法,无副作用,患儿易于接受,减少西药使用,并且调治腹泻患儿后期脾胃虚弱,纳呆等症,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