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就医指南>优势病种

就医指南

就诊流程

出诊表

交通指南

便民服务

医疗设备

医保专区

物价收费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预约挂号

治未病科优势病种

日期:2023-12-08 信息来源: 字号:【

 

一、偏颇体质调养

体质,是指身体的基本素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个体差异。偏颇体质主要为: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和特禀质等8种。有时为兼杂体质,如气虚质兼阴虚质,阳虚质兼痰湿质,气虚质兼血瘀质等。治未病科根据中医体质辨识来确认体质,辨证给予个体化的药膳、中药、针灸推拿、膏方等特色传统中医治疗。

二、易感冒人群

易感冒人群一般指体质虚弱及具有慢性肺部疾患史引起感冒的人群。以下为好发人群:1、体质虚弱者;2、免疫功能低下或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者;3、进行放疗、化疗期间的肿瘤患者;4、患有慢性肺部疾患等慢性病患者;5、正常人群的老年人,婴幼儿和孕产妇;6、情绪紧张、过度劳累、大量饮酒、熬夜、受寒、失眠等人群。其常见发病诱因有:情绪紧张、过度劳累、大量饮酒、熬夜、受寒、失眠等。易感冒人群以虚证为主,治疗上多以补益虚损为主,根据中医辨证给予中药、膏方治疗,同时配合传统中医针灸、天灸、拔火罐、穴位贴敷、耳穴压豆、中药熏蒸、药膳等方法综合治疗,有较好的疗效。

三、疲劳综合征

疲劳综合征是一组以持续或反复发作的疲劳,伴有多种神经、精神症状,但无器质性及精神性疾病为特点的症候群。临床表现:较长时间(6个月以上)的疲乏无力和活动后疲劳加重。兼症:头晕头沉、记忆力减退、思维不集中;失眠、恶梦或醒后疲劳更甚;心慌、气短、胸闷憋气;易紧张、易激动、烦躁、抑郁恐惧不能自制悲伤欲哭;自觉发热、伴有头痛、关节疼痛、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腹胀、胁肋胀痛、食欲不振;平素抵抗力低、易患感冒、尿路感染等疾病。具备上述主症加3条兼症者,即可诊断为本病。中医诊断:归纳为中医的虚劳、郁病等范畴,多见神疲乏力、四肢倦怠、气短、动则汗多、头晕、寐不安,舌质淡苔腻,脉沉细。针对此病治未病科根据中医辨证给予中药、膏方治疗,同时并配合传统中医针灸、拔火罐、耳穴压豆、中药熏蒸、药膳等方法综合治疗,疗效显著。

四、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临床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治未病科运用传统中医针灸、推拿、手法复位以及现代器械(低频脉冲电治疗、牵引、微波等)治疗颈型颈椎病和神经根型颈椎病疗效良好。

五、单纯性肥胖

单纯性肥胖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是因机体在饮食不节、摄食肥甘等因素的作用下,脏腑功能失调,导致水湿、痰浊、瘀热等病理产物壅积体内而致。故治疗多以调理脾胃,疏通气机为要。治未病科采用以电针和穴位埋线为主,配合耳穴按压、火龙罐、平衡罐、火罐等综合治疗单纯性肥胖,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