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深圳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就医指南>优势病种

就医指南

就诊流程

出诊表

交通指南

便民服务

医疗设备

医保专区

物价收费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预约挂号

重症医学科优势病种

日期:2017-12-25 信息来源: 字号:【

  脓毒症

  脓毒症(Sepsis)是指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SIRS);是各种严重感染、休克、创伤、烧伤、缺氧、再灌注损伤及外科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也是诱发脓毒性休克(Septic Shock)、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的重要原因。本症在中医学中无相应的病名,因其以炎症反应、发热为主要特点,大多数学者将其归为“外感热病”或“温热病”范畴,认为脓毒症是温热病邪热炽盛,深入营血,与血互结,迫血妄行;或因外伤、产伤等气血虚损,不能充盈脉道,血行缓慢而夹瘀;无论是瘀热阻络还是血虚夹瘀,均导致气血失调,血流瘀滞,瘀毒互阻脉道,脉络失和。此毒既有外来者,来自六淫之邪,时疫之气,又有内生者,来自体内水精代谢失常。

  重症医学科针对脓毒症患者起病凶险,病情危重,在给予西医手段积极抗感染,改善组织缺氧,组织灌注,清除毒素,多种生命支持的基础上,同时针对患者不同的中医证型(毒热内盛,淤毒内阻,气阴耗竭,阳气爆脱等)给予相应的中医治疗,如清瘟败毒饮加减,救逆汤加减,四逆汤加减等中药汤剂,醒脑静,丹参等中成药,提高了抢救成功率,改善了预后,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是指机体遭受严重创伤、休克、感染及外科大手术等急性损伤24h 后同时或序贯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系统器官发生功能障碍或衰竭。属中医“脏衰证”范畴,或仍采用西医病名,指机体感受外邪及意外损伤等,致脏间乘侮,一个或几个脏腑序贯引致脏器耗伤、阴阳失衡的一组临床表现。

  重症医学科针对MODS患者的病情特点,给予抗生素应用控制感染;加强器官功能支持;制酸保护胃肠粘膜;液体复苏,注意血糖控制;营养及免疫功能支持;防治深静脉血栓形成等治疗基础上,结合 患者不同的中医证型,如瘀血证,毒热证,腑气不通证,急性续证等给予选择应用血府逐瘀汤加减,血府逐瘀汤加减,大承气汤加减,生脉散或参附汤加减,四磨汤,血必净,醒脑静等中药方成剂治疗,同时给予相应的针灸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肺衰(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通气和(或)换气功能障碍,以致在静息状态下亦不能维持足够的气体交换,导致低氧血症伴或不伴高碳酸血症,进而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和相应临床表现的综合征。中医属“肺衰”。肺衰是指由于肺之脏真受伤,气力衰竭,呼吸错乱,百脉不畅而引起的危急重症。

  重症医学科收治了我院绝大部分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衰竭,需要呼吸机治疗的患者,我们在患者的气道管理,治疗呼吸衰竭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还针对困难脱机患者和康复科合作的做了大量的治疗工作,呼吸锻炼,发音套管的使用,堵管锻炼等等,也成为我科一项特色诊疗。